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模型】日本動漫女性Figure簡介 第三篇

相同表態與不同原型師之比較





在認識表態與原型之前,我們要先有以下的幾個認知:

手辦
真正意義上的手辦是表現原型師個性的GARAGE KIT(簡稱GK),是指沒有塗裝的模型套件。但在現在在中國大陸很多玩家都習慣了手辦泛指到所有人形作品的叫法。
GARAGE KIT,字面意思就是套裝模件的意思,很多人會誤解其為所有樹脂材質的人性作品,但其特指的就是未塗裝的模件。因為在開模的複雜度上有著很高的難度,因此價格一般都很昂貴。因為樹脂材料的特性,很適合表現非常細緻的細節部分和人物。大部分手辦都是工廠提供的半成品白模,需要自己動手打磨、拼裝、上色等一系列複雜的工藝,而且難度遠大於一般模型製作。單單從上色來說,需要一定的美術功底以及噴筆這樣昂貴的塗裝工具。



PVC人形(PVC塗裝完成品)
PVC FIGURE(PF),俗稱「手辦」,但實際上與手辦(GK)絕對不一樣的東西。PVC人形是完成品類人形中的一類,指主要以PVC膠為材料的人形完成品。由於PF相較GK便宜,而且不需自己動手,其在市場上的份額日漸超越GK。PF廠商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的廠商有自己旗下的原型師。而PF在各方面(特別是塗裝上)都發展出一種區別與GK的魅力,甚至日本也稱現在為完成品的時代。





樹脂或其它材料塗裝完成品
PVC完成品以外的,以別的材料為主的完成品人形,主要材料有樹脂與寶麗石,現在也有一些新型材料。
樹脂是現代人形產品最原始的材料,材質偏硬偏脆,比較容易損壞,所以包裝通常以泡沫塑料包裹。
而寶麗石則是PVC完成品出現之前的完成品主要材料,材質硬但沒有樹脂那麼容易損壞。

可動人形
PVC材質的塗裝完成品可動造型(簡稱PVC可動)所謂PVC,就是聚氯乙烯,塑料製品。這類材質低廉的塑料玩具使得價格最能令消費者接受,也是產量最大的一類。和前三種比較,這類玩具最大的優點是可動(一般是關節可動),有更多的零件可以替換,可玩性較強,又不如樹脂材質那麼容易損壞,所以是消費層次最廣的系列。當然了,塑料玩具的種種弊端,諸如細節刻畫粗糙,開模線明顯,塗裝不嚴謹等等,都暴露無遺。其中較為流行的有Figma系列和山口可動系列。 


扭蛋/食玩/盒蛋/盒玩
扭蛋盒蛋食玩等一些列抽取式玩具中的人形作品也是人形收藏家的收藏品之一,隨著人形收藏圈越來越大,扭蛋食玩商家對旗下的人形作品的製作也越來越關注。
扭蛋,或轉蛋,是一種來自於日本的玩具。一個透明圓蛋膠囊裝著小型玩具的玩意。一般在玩具店或者便利店門口都可找到扭蛋自助售賣機。你可根據售賣機前的宣傳卡清楚知道裡面是售賣哪個款式的玩具,只要你投入硬幣,然後扭動機前的機關,售賣機會從下方出口跌出圓蛋膠囊,膠囊裡面裝著圖示的其中一款,有點像抽獎的感覺。
食玩其實就是在糖果的包裝盒裡面放入了可供收集的玩具,一個食玩的典型內容是一個印刷精美的紙盒包裝,在裡面裝有糖果、玩具和說明書,糖果上一般會有相關的玩具標識。發展到後來,附贈的玩具反而比糖果更受歡迎,於是發展出盒蛋,即以玩具人形為主了,通常有一個系列,外盒並不會顯示內容是什麼,與扭蛋相若的抽取性質,固稱為盒蛋。


相同角色在不同原型師的手下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也不同,在此選出三個不同角色與原型師的詮釋方式之比較:
相同角色下在製作成商品後也有分可動與不可動,不可動通常稱PVC(左兩圖)可動,甚至指特定關節、設計規格稱figma(右一)
:  figmaフィグマ)是由Max Factory企劃及開發,GOOD SMILE COMPANY發售的可動式人物模型系列,與通稱的可動人型有決定性的區分。 

人氣角色通常商品化的機會也很高,圖為一騎當千中的呂蒙 子明商品化後的PVC商品,同部作品中有商品化數量更為驚人的角色。


一樣為同角色可動關節的類型,造型設計與塑造風格的差異性仍然顯著。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