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藝術家】侯俊明─畫畫豐富了我的人生,但人生也有了殘缺

文/蔡政庭

噹啷~~今天跟大家介紹的藝術家也是我本身相當喜愛的藝術家─侯俊明。

        侯俊明(六腳侯氏),1963年生於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榜首。2007年,侯俊明以驚人的創造力,創下台灣畫家海外畫作拍賣最高價的殊榮,更被封為「台灣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一,是當今華人備受矚目的當代藝術家。90年代,侯俊明以裝置、版畫為主要創作形式,挑戰禁忌,作品富儀式性。曾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展,近年創作轉向心靈探索的隨手畫和自由書寫。
作品:《搜神記》時報出版
《三十六歲求愛遺書》 大塊出版
《鏡之戒:一個藝術家 376天的曼陀羅日記》心靈工坊出版藝術作品為路德國際藝術論壇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多所機構收藏。 2008年受邀日本橫濱美術館駐點藝術家。

        侯俊明曾以第一名考上台北藝術大學(原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自我期許太高的他,大三畫到胃出血,因此決定好好放鬆自己。那時正值解嚴,秀場充斥情色的「牛肉場」及工地秀、電子花車。血氣方剛的他,以戲謔的畫風,釋放他對於那個年代,那分對性的壓抑,作品大膽裸露。侯俊明畢業展作品「大腸經」,以內褲為主題,表現風格激烈,同學覺得他沽名釣譽,不想跟他同展,校方更下禁展令。侯俊明仍我行我素,「性」與「欲望」成了畫作主題,也成了侯氏風格。一九九二年起,侯俊明陸續完成招牌的版畫系列「極樂圖懺」、「搜神記」、「上帝恨你」、「四季春宮」、「狗男女」等,畫作下總有著密密麻麻的侯氏文字,抒發出他的情感,或許邏輯異常,內容看似籤詩,又有光怪陸離的民間傳說,但整體表現卻激盪傳統藝術領域。
本文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w!Db6fmTmTEhTT3xutoHT2Ag--/article?mid=1136


以下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一段訪談:

侯俊明 (蘋果日報專訪)

Q:你是1980年代末最具潛力與爆發力的藝術家,前幾年你以離婚的悲傷為主題創作,離婚對你有何打擊?
A:很多男人從食衣住行到事業都被妻子照顧得很好,所以妻子一離開,生活幾乎全面癱瘓。
小時候,家人就告訴我專心畫畫就好,其他事就由媽媽處理;結婚後,換前妻幫我處理各種創作外的瑣事,包 括申請經費、管理工讀生、算帳、購買各種生活雜貨。她一離開,這些事我完全不會做。我這一代40幾歲的人,受的教育就是「妻子應該輔助先生的事業」。我一直認為,我是創作山洞裡的國王,妻子是山洞前的守護神,幫我阻擋外界各種事物,讓我專心創作。藝術創作是感性,處理現實生活是理性,我無法同時運作這兩方面。我一直沒發現前妻怎麼了,那時她只告訴我,要出國讀書。後來我到美國看她,在機場她要吃麵包,叫我去買,我語言不通,不敢去買,結果她跟我大吵一架,我還沒出關就又登機回台灣。前妻離開後,我發現自己不敢去銀行、郵局,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很兇的櫃員。有次出車禍,明明錯在對方,我也不知怎麼爭取權利。
離婚後我喪失所有生活能力,還得僵直性脊椎炎,朋友定期來看我,怕我死在家裡。其實應該是憂鬱症引發的脊椎疾病,因為脊椎是支柱的象徵,我失去前妻,就像是失去了生活的支柱。那時就像快溺死的人,想抓住浮木,任何一個女人想跟我在一起,我都來者不拒。
Q:離婚經驗對你有何影響?
A:因男女平等觀念的興起,現今男生照顧人的能力比較強。前妻離開後,我覺悟到自己一直是個依賴者,但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去照顧別人。那時我開始努力提升生活能力,也試著自己做菜。後來認識現在的妻子。婚前,她也聲明不幫我處理工作的事。第二次婚姻,我調整工作時程配合照顧家庭,下午三點就收工去接妻子、小孩,工作忙,我會報備晚點回家,現在晚上全用來照顧家庭。我希望能成為好爸爸,餵小孩吃飯、幫小孩洗澡、說故事。為了學習成為照顧者,我還特別去上說故事課程。可是我發現,雖然我做得到這些事,但我不擅長,也無法從中得到樂趣和成就感。女兒出生時,我對妻子說想給女兒一個鳥語花香的環境,所以我努力整理花圃,現在反省起來,覺得那是逃避照顧孩子的藉口。我發現女人擁有的照顧能力,男人真的很欠缺。我餵孩子吃東西,她不吃,我就作罷,我不懂如何威脅利誘。女人就比較擅長用迂迴方式達到目的。我期許自己能成為照顧者。現在慢慢進步,但離目標還很遠,做不到的部分只能請朋友幫我。我在《以腹行走》作品中穿上女性內褲,因為這象徵孕育能力,女人不但能生育下一代,也做得到照顧工作,我很羨慕女人擁有這種天賦。

        十年,不算短的時間,侯俊明經歷了人生最低潮的時期,曾經失婚、曾經不倫、曾經...迷失自我。家有七個兄弟姐妹,排行老么的侯俊明,從小就顯得孤僻,不喜歡跟人玩耍,僅以畫畫伴隨孤單,他說,「畫畫豐富了我的人生,但人生也有了殘缺。」
        侯俊明的作品一直如千根針般,血淋淋的扎進我們的心臟,作品中充斥著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包裝的慾望,他把人性最黑暗最底層的情緒赤裸裸的呈現出來。然而性別跨界與穿透在侯俊明作品中一直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由外在身體與內在心靈的交會點,開成情慾之花,不斷的道盡藝術家的生命。


相關網站 http://dac.ntit.edu.tw/hcm/index.php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