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模型】日本動漫女性Figure簡介 第二篇

Figure表態與藝術手法
本篇將介紹FG表情的變化與實際狀況的差異性,原型師在動漫原作與建構成立體的過程中,改變了表情與實際狀況的哪些部份,進而剖析其技法與藝術手法。
筆者選出4個典型例子來做剖析:


喜悅、淘氣感
喜悅、淘氣感的表情是:心情愉悅、帶有玩心的心情表示,真人在做此表情時有些臉部特徵被凸顯出來,因額肌略為收縮而眉毛有點上提,額肌帶動上眼皮略微上升上眼瞼偏圓拱形,眼輪匝肌緊張,肌肉稍微收縮,下眼瞼上提,眼裂下方微微鼓起,下眼瞼較上眼瞼平。唇寬度變寬,人中與下額額純溝變淺。大顴骨肌與笑肌收縮,口角被拉向外上方,原本是弧線的鼻唇溝紋變直,並且由大顴骨肌止點(也就是口角外上方)開始轉向內下。相同表情下FG省略了眼睛局部的變化,但上眼瞼圓拱下眼瞼較平的關係還在而因為肌肉拉起嘴角旁的鼻唇溝與凹陷並拉向上的嘴角被省略掉直接用嘴型來表達微笑




 微笑

微笑是親熱和友愛的喜悅表示,此FG做得偏向寫實,與真人有許多相似之處:
1.笑肌、大顴骨肌收縮、變短,將口輪匝肌外側及口角微牽向外上方。唇變寬,略見下呎,口角淺窠擴大、加深。
2.唇寬度變寬,人中凹陷變淺。下唇下方弧形的頦溝變淺。
3.眼輪匝肌緊張,肌肉稍收縮,下眼瞼略微上提,眼交變細,眼裂下方微微鼓起。
4.笑肌、大顴骨肌微收縮、變短,臉頰外表由口角到顴骨之間膨起,並推向眼尾,形成魚尾紋,肌肉指點牽動口輪匝肌外側,外表形成凹溝,即為鼻唇溝(法令紋)微現。



愁、若有所思



有種煩惱,苦悶不自在、思想雜亂、反覆不安的感覺,Q版的FG臉部表情直接傳達性比一般FG重,原因在於符號化使得所做表情明確。再與真人對照後發現QFG已經幾乎省略了所有的臉部凹凸變化,改用接近圓球的臉直接加入符號化表情,但仍能找到其表情變化的根源,像是皺眉肌收縮,眉被拉向眉間,眼睛同時被拉向上方,使眉毛、眼睛略成八字形。眼睛無力望著,有時眼球轉動不定等等。




囧、違和感重時的尷尬臉


這種表情在現代年輕人的流行文化中常出現,其根源是由於中國字字貌似人的一種表情,由於趣味性極高又與現在電腦使用文字或符號拼出表情的流行文化非常吻合而大受歡迎,囧字猶如一個人遇到不協調或不舒服的外在因素,吃驚之餘卻要去接受時心境扭曲的尷尬臉,在日本動漫中直接擷取那有趣的表情做成FG,受歡迎程度不下其他擁有招牌臉型的FG,真人中看出所牽動的主要肌肉有:額肌、皺眉肌、鼻纖肌、眼輪匝肌、口輪匝肌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形成八字眉的肌肉主要是皺眉肌與額肌,而嘴部變成型的原因是張大嘴巴下顎骨下拉,同時口角外拉,上唇方肌、犬齒肌緊縮,使得上唇形成弓形、犬齒露出、上額骨的馬蹄形弧度險顯顯現、頰部凹陷,下唇方肌的緊張向外。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