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攝影】Miwa Yanagi - 現代女性的包袱和綺想


在近幾年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的崛起,整體而言,女性藝術家雖然少,但卻有一股令人無法忽視的力量。 Miwa Yanagi當然也是其中一位。

Miwa Yanagi
擅長使用攝影、CG 和錄像來創作獨特的作品。Miwa Yanagi大多的攝影和錄像作品對於藝術形式完美呈現與追求外,也深入的探討女性自我意識與日本社會結構的關係。 對於日本保守的傳統進行評論,認為正是這些傳統禁錮了日本女性,摧毀了她們的夢想。像是〈Elevator Girl〉系列,Miwa Yanagi將一個幽閉人性的現代空間描繪得淋漓盡致。還有這裡特別想提出的〈My Grandmothers〉系列,Miwa Yanagi找來2040歲左右的年輕女孩,與她們想像和討論50年後的自己,然後經由特殊化妝、攝影和電腦後製,使年輕女孩 搖身一變成為祖母般的老太太,超越了當下的時間與空間,塑造出一個更接近內在真實和理想的個人形象。這讓我想起Roland Barthes曾說:「攝影未必說某一事物已不存在,但必定說某一事物曾經存在。」弔詭的是Miwa Yanagi的〈My Grandmothers〉系列是在攝影未來,是否是存在的事實只能等待時間來確認了此後Miwa Yanagi以這種「老少女」和「衰老與青春」並存的意念持續的在作品中蔓延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