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模型】日本動漫女性Figure簡介 第四篇

Figure形象與頭部動勢
通常原型師在製作日本動漫女性Figure時,會顧慮到其整體動勢,由臉部到頸部直到兩肩中就有許多精心設計過的動勢,由下圖說明之


由此張圖片能看出少女的整體動勢是由站姿的身體迴轉腰部與頭部所形成,少女接近嬰兒比例般的臉型透露出她的年齡,充滿動勢的雙腳膝蓋沒有半點彎曲,以大轉子為平衡重心的施力點與雙腳平均分擔重心的站姿是與她年齡相仿的站法,雙腳上由薦彎曲上接腰彎曲直達胸彎曲與頸彎曲做出迴轉腰部與頸部的的動勢,其詮釋方式尤為精湛!妙齡少女彷彿在行走時聽到有人在呼喚她而回眸一看,不知是怕驚動到其他人還是有所行動,左手做出一個安靜的手勢,由於從行走到回眸是接續的動作所以做出其動態時裙子微飄的情形,白色的長髮順勢由兩耳旁飄下,與她彎腰的動作做出完美的飄動,讓視覺由頭部輕順的帶到腳部,運用到許多體態上的藝術手法,加上原型師的巧奪天工使作品生動活潑又惹人憐愛。


而頭部的動勢,要以她的臉中軸座標的,頭部向左右迴轉時,連中軸完全反映出臉部的動勢。由正前方角度看,臉中軸是成一直線,通常是由外上方向內斜向頸前,也就是說臉中軸與頸部較成較大交角,同時左右對稱點連結線相互平行,並且明確的與臉中軸垂直。離開正前方的角度,臉中軸原有的傾斜度減弱,由於透視的關係,臉中軸與左右對稱點連結線不成垂直關係,但是對稱點連結線仍相互平行,頭頸交角漸大。


在頭部迴轉的動作時也做出了藝術手法,頭部大幅度轉動會牽動左右其中一邊胸鎖乳突肌緊張而顯現於體表但由於作品取向可愛型的動漫角色所以簡化凸顯的胸鎖乳突肌而不以真實情況製作,作品身體與臉轉向不同方向也充分顯現出其動感,由於頭部與身體的衣物或裝飾風格相當統一,原型師利用腰部以下的方向穩定了整個模型。


實力深厚的原型師總是在許多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下功夫,而能讓觀眾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淺移默化的增加其耐看度,令人百看不厭愛不釋手!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