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藝術家】蔡丞昱 - 「YOU」獻給那些生命中的不速之客



      今天來介紹好哆粒的攝影一哥-蔡丞昱(蔡小胖)    
      我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一個陌生人毫無預警地闖入自己的生活圈,然後理直氣壯的變成生命的一部份,新銳攝影師蔡丞昱的「YOU」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在去年GEISAI Taiwan#3大放異彩的蔡丞昱是個不折不扣的80後,1988年出生,成長於彰化的美術世家,父親自己經營畫室,母親是美術老師。從小,蔡丞昱就跟著父親學畫畫,16歲進入南投竹山高中美術班,而後考取文化大學美術系,2010年和大學同學共組好哆粒藝文團體,慘綠時光就在南投和陽明山的無邊風月中渡過,而這段求學經歷也大大影響了他日後的創作。因為性格上的潔癖,蔡丞昱習慣將影像簡單化,讓畫面帶著詩意,這是只有在遠離塵囂的藝術家身上才有的特質。他是個靦腆而敏感的人,就如他的朋友所說「很多時候你要和他一起感覺,才能了解他想表達的東西。」
    「感覺」是個抽象的概念,但也確實暴露台灣80後藝術創作者的矛盾之處。少了激情與抗爭,這代年輕人處在一種與社會疏離的狀態,政治和經濟問題從來不是他們關心的課題,「自我」與「外在環境」的關係才是。當外界沸沸揚揚的爭論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缺乏「社會參與」時,蔡丞昱氣定神閒地說「當我的作品被展出及觀看時就已經與這個社會產生關聯了!」
      在<you>系列中,蔡丞昱用”YOU”這個第二人稱代表突然闖入生活的”某人”,而氣球就是”某人”的象徵符號。隨著”YOU”的出現,他以往的生活習慣也跟著被影響、改變,照片中的浴室、書房、客廳都因為有氣球的加入而增添了奇幻的氛圍。蔡丞昱選擇用氣球暗示”YOU”的不確定性,好像隨時可能離開一般。這也反應出他對現代人際關係的不安,社群網路的發達與社會開放性雖然讓交朋友變得容易,但這樣子的情感也許就像飄忽的氣球一般,轉眼即逝。</you>
    「攝影紀錄的是真實存在的片段」基於這個理由,蔡丞昱選擇以攝影作為主要創作媒介。然而,長達12年的繪畫教育卻在在影響他的攝影作品,像是畫面中完整平衡的構圖與調和的色彩運用,都是由繪畫概念延伸出來的。當他技術熟練到某種程度後,便開始思考除了記錄之外,影像畫面是否應該帶有故事性?就像繪畫一樣,透過刻意安排的場景,藝術家希望觀看者思考畫面的真實性,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更寬闊的想像空間。法國紀實攝影大師亨利‧布列松說過:「攝影是瞬間的繪畫行為。」拋下學院的包袱,蔡丞昱在影像中創造了一個世界,在不斷被窺探的同時,也提出對表象的質疑。
本文擷取/CANS當代藝術新聞 劉亭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