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藝術家】連建興-魔幻寫實中的醒世文明



        連建興,1962年生,台灣基隆市人,1985年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2004年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畢業。洗鍊的寫實技巧,常讓他被歸類為寫實藝術家,但作品中穿透現象界限制的畫面,其實「非關寫實」。陸蓉之女士曾提到:「連建興代表台灣藝術史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肯定其對本土文化的自我追尋與認同。
        運用廢棄工廠或大型水庫的寬大場景,連建興以看似荒廢角落中的石塊、木架、牆面、動植物入畫,凝滯時間裡的原生景象,漫布著靜謐含蓄的悲憫情懷。和七O年代台灣鄉土寫實畫家不同的是,他筆下的陳廢景物,並非經營一種記憶召喚的鄉愁情調,而是展開藝術批判文本的前序,意於披露人類曾經干擾、肆意挖奪自然資源的負面事實。然而,超寫實的情境擺盪於似幻似真之間,像是穿越時空般,建構了一個外人無法融入的疆界,也讓畫面張力充滿了無限想像。
        個性沉默內斂的連建興,喜愛收集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家中的小物從古物佛像、人偶玩具到玻璃果實等等,種類雖然繁多,卻也收納擺放地井然有序。因為這個喜好,也讓他興起了靜物畫的嘗試,如同魔幻寫實系列中的特殊場景安排,「室內靜物」系列也將日常的遊戲行為延伸到畫布上,轉變成權力與情慾糾葛的小偶擂台賽,讓生活中熟悉卻易忽略的懷舊小物,成為一種特殊的連氏語言。
        除了充滿暗示性的戲劇性場景,連建興的獨特用色也博得「魔幻寫實畫家」之稱。一種超脫生命本質的懷舊夢境/宿命情感,帶著誘惑般的石綠藍灰,令人不知情地走入那謎樣般舞台,心神嚮往。無論是以自然景觀,停產的礦場、廠房,或自家小桌上的場景,連建興取材於生活中偶然觸及心靈的風土景色,以全知的流動視角,鋪陳出文學敘事性的豐富畫面,在浪漫寂靜的荒蕪感中,上演個人、自然與後工業文明產業的三角對話。
本文擷取/佟孟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