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藝術家】浜岡賢次-累的時候不妨笑一下吧!!

    今天來介紹稍稍不同類型的藝術家,一個我超級喜愛的漫畫家─浜岡賢次。
    浜岡賢次出生於日本千葉,畢業於千葉縣立浦安高等學校,獲得周刊少年冠軍之後,由秋田書店開始出版他的作品,其中他最著名的作品莫過於「抓狂一族」。
    抓狂一族是在講述發生在浦安的故事,整部漫畫以搞笑為主軸,相較於其他搞笑漫畫,我認為浜岡在人物側寫上相當的特別,從小學生,到老師、父母、國會議員、故事中的漫畫家、動物、鄰居等等,無一不令讀者印象深刻,浜岡又特別喜好摔角,跟糞便,他將這兩者看似血惺暴力及令人作噁的對象物,用一種輕鬆愉悅的方式,加進他所編制的場景及人物動作橋段裡,譬如,小學生的打鬧嬉戲中使出了摔角絕招讓男生頭破血流,或是國會議員因為長期便秘後,所爆發出來的大便讓電梯爆衝出百貨公司等等..,浜岡的作品的確說不上高尚,但是卻很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一個漫畫家、一個藝術家最誠摯的一面。然而,從這部搞笑漫畫中,浜岡談論的其實不單單只有單一層次的搞笑故事,他在故事中講了很多現代人不敢去面對的「夢想」及「無奈」。一個整天只想著畫恐怖漫畫的窮苦漫畫家,當他不斷的被漫畫編輯退件的時候,他依舊一股傻勁的畫著他的漫畫,當他夢到漫畫之神在夢中告訴他放棄的時候,他反而在夢中問他「請問..你是誰?」然後又自我感覺良好的跟自己說,那位他不知道是誰的漫畫之神跟自己風格很像,這看起來是多麼的不自量力甚至不求上進,但是就從另一個層面去看,現在有多少人可以有著那種就算貧窮也依舊堅持自己夢想的執著?浜岡也大量的描繪一個瘋狂抽菸的計程車司機,同時他又是一家之主,滿腦子除了抽菸以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引起他的興趣,一提到煙整個就彷彿變了一個人,用香菸擊出全壘打,用煙霧躲開老婆的查勤等等..,依舊是很搞笑跟不可思議,但是浜岡卻用這個人物談及,現代人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的同時,如果出現一種可以讓自己追逐的事物,生活是否就不也那麼的孤燥乏味?
    「漫畫」一直是我很崇拜的一種藝術創作方式,一個漫畫家要懂的東西甚至不會少於那些藝術家,漫畫家要懂透視、技巧、時事、編劇、畫面鏡頭、歷史淵源等等. . ,然後也跟藝術家一樣,好的漫畫家作品要能讓觀者覺得有趣,並且感動,漫畫真的是偉大阿!是否覺得生活太過緊張,太過無聊?大家有空不妨也去看個漫畫,可以調劑身心,讓自己更快樂,同時勾起自己曾經有過的那些熱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