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藝術家】莊普 - 在歷史中沉默地反叛


       對於莊普來說,前衛並非意味著新流派的成立,而更可能是與主流的對抗,從憤怒而來的新出口。提起最初從傳統繪畫的叛逃,莊普分享了一則最早的「前衛」故事:「念復興美工時,我媽買了一幅靜物油畫,跟我說是國立藝專畢業的、花多少錢等等,我每天坐在客廳正中央都要面對它,就非常氣憤,覺得我媽媽無視於我的存在,半夜拿一桶油漆把它整個塗成白色...這好像是第一次我看藝術不順眼的憤怒,出現想改變它們的衝動。」往後,莊普聲稱自己面對大眾既已接受之物總有憤而改變、尋找另一種可能的慾望,於是八零年代莊普成為當時的革命者,顛覆幻覺的藝術,走向實際空間中。

       而走到現下,莊普一方面覺得,台灣當代藝術對於社會性的崇拜,成為一種狹隘的前衛想像,另一方面則又以為,「我覺得我自己挺社會性的,因為了解社會,感到某些缺乏的東西,想彌補社會的不足,因此是另一種方向的社會性......」這恐怕是這些歷經台灣近代藝術遽變的藝術家們藏在心底的難解之境,就如同早期揣著「藝術是什麼/什麼是藝術?」的問句迄今的他們,曾有一回面對年輕一輩藝術家時,有人提:「我們來談藝術」,卻遭到「我們不要談藝術,來談網路」回應的落空場景,在他們心底懸而未決的本質問句,現今卻遭受漠視,莊普苦笑著說:「以前每天爭藝術兩個字會打架的,現在突然人家不跟你談藝術了,真是一片茫然的感覺......
本文擷取/陳韋臻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