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藝術家】泰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用畫筆釋放出大自然的能量

        最近開始畫很久沒畫的水彩,突然有很多感觸,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浪漫主義時期的水彩大師─泰納。
        泰納出身清寒家庭,因此他工作十分勤奮,於 14 歲時進入皇家美術學院學習繪畫。他在蒙洛醫生﹝Dr. Thomas Monro﹞家裡度過的許多夜晚,對他具有同樣重要的影響。蒙洛是一位富有的藝術愛好者,周圍聚集了一批年輕畫家。在蒙洛的首肯下,這些畫家經常臨摹他所收藏的水彩畫。水彩畫這種繪畫方式適於捕捉變化多端的英國天氣和光線,泰納因此一生與它結下了不解之緣,精確描繪英國小鎮和鄉村風光。但是他很快就發展了一種更動人心魄的風格,即暴風雨天氣下的景物更撼人心魄,因此確定了其作品的基調。泰納雄心勃勃,不久後開始嘗試當時聲望更高的油畫。這種繪畫不但更昂貴、也更費氣力。1796 年,泰納二十一歲,他的第一幅油畫作品《海上漁民》﹝Fishermen at Sea﹞在皇家美術館展出。這幅習作以震撼人心的筆觸描繪了深夜海上的漁民,當時引起了轟動。泰納喜歡從大自然產生的動人心魄的效果中汲取靈感,包括暴風雨、極端惡劣或美妙的天氣,尤其是光的效果。因此他經常出外旅行寫生,開始是為了尋找如畫的風景,如古堡或修道院的廢墟。但逐漸地,他開始愈來愈多地在蘇格蘭、威爾斯和英格蘭北部尋找更富於浪漫情調的蠻荒景色。1802年,他曾到法國和瑞士境內雄偉壯麗的阿爾卑斯山旅行。泰納後來又到威尼斯和它的瀉湖旅遊,並且對這城市懷著癡情倒。威尼斯之行使泰納的畫擺脫了古典派的形式,變得更加明快、輕鬆,特別是色彩更為絢麗。在泰納創作自己晚期的成熟作品時,他已經超越同時代的傳統習俗,創作出幾乎為現代人的趣味而畫出的作品。他從模仿過去大師們的作品開始他的繪畫生涯,卻以開創新的風格而結束一生,而這種風格卻是到了本世紀才得到人們的讚賞。   

        泰納的作品,一直有股迎面襲來的衝擊感,他所描繪的海浪、風雨、烈陽、等等,大自然的力量在他的畫筆下似乎完全得以釋放,然而人類也相對的顯為渺小。同時,他的作品也充滿著迷幻神奇的魅力,看似霧茫茫的景象中,海面波濤洶湧,帆影點點,遠方水平線上一輪矇矓的初陽,暈染開海上的朝霧,静謐的大氣舆喧擾的波濤形成強烈對比,在泰納的畫面中,不斷的訴說,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