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藝術家】薩維爾(Jenny Saville)- 巨大的肉體版圖




       大家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今天要介紹的是一位影響我相當深的藝術家,英國女畫家─薩維爾(Jenny Saville)。女畫家薩維爾(Jenny Saville1970年出生於英國康橋。1992年從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畢業,曾在英法德美舉辦過畫展,轟動一時。她筆下的女裸體顯現著巨人般的體量和強健的肌肉,並用明確有力的筆觸加以塑造,但卻予人無力之感,因爲這些人體的構圖與動作顯得任人擺布和無奈,這些畫使人聯想到女權主義的主張。珍妮·薩維爾的作品尺幅巨大,大多以自己的身體爲模特。她從女性的視覺和自己的感受入手,對自己的身體進行不同角度的審視和表現。西方傳統的古典主義女性唯美化,甚至於色情化的形象,在她畫中蕩然無存。凸現在巨幅畫布上的女人體,猶如一頭大象、一塊巨石、一座山丘一樣高大結實,徹底擊潰男性審視女性時先天所包含的色情意識和態度。女性並沒有像男性想象的那麽柔美、脆弱。
     薩維爾在創作時,都利用了攝影圖片,大部分的型體是根據薩維爾本人的照片繪製而成,特別的是,與其把這些照片當成是藝術家的自畫像,倒不如說是藝術家將這些圖片,有意的塑造成一種圖像式的具體符號,他作品裡面有許多場景都是從醫學書上參考那些有傷痕或是有損傷的圖案,將他運用於自己作品中,而使得圖像內涵變得更為複雜。
     薩維爾的作品是以寫實角度出發,他強調繪畫性中的顏料表層與筆觸,及那些肉感圖像所呈現曖昧變異的特質,對於肉體的誇張表現,畫面中似乎依質內藏著強大的凝聚力,從中,能夠很強烈感受到薩維爾所想傳達的,一種巨大的肉體版圖標出各種精神徵候。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