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荒木高子與聖經系列



荒木高子與聖經系列
  荒木高子創造了一系列的聖經系列創作,這些聖經寫以實的手法,將聖經這樣一本在全世界最為人廣泛流傳的書籍化身成各種不同的形式。如出土化石、火燒後的殘片或是海底遺書、或如石造、銅鑄、砂器等等。《聖經》在西方是神聖和道義的象徵,是人類精神的堅實依靠。殘破的《聖經》正是對人們失去的神聖尊嚴、道義和互助精神的不安定狀態的真實寫照。
 《砂之聖經》是用耐火黏土和從荒木女士的出生地--六甲山區取來的河沙做成的,再加上一點瓷釉。表面的白色就是來自於那種沙粒的白色。還有一些紅色調的作品,這種色調效果是由近東和中東的沙子中的高鐵含量製造出來的。另外在《石之聖經》中超越了以往翻開的書面的固有形態,而以一個類似人頭部的造型,在眼部位置用絲網印刷技術(荒木高子發現了一種使用絲網印刷工藝 把圖像變成陶瓷的方法。)覆蓋著一頁書籍殘片加上黑釉和爐碴,使整件作品彌漫著強烈的殉道精神。
 
  荒木高子本人說過這樣的話:對我而言,創作《聖經系列》已成為了一種途徑,嘗試回答我自己究竟是誰、又是什麼。這番坦率而充滿感情的話解釋了《聖經系列》是如何隨著被時代、文化、人與物質物件的關係影響著觀看者們不同的視角而產生出的不同形式投射。但在她的作品不論形勢如何都包含著一種犧牲精神,一種表達著歲月無情而又永恆的主題。正是這種精神和主題震能讓不同時代不同文化的觀看者產生共鳴。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