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藝術家】謝春德-藝術家的歡愉與殘酷

        謝春德以「春德的盛宴」參展第五十四屆威尼斯雙年展,被日內瓦攝影中心館長Joerg Bader喻為是此次雙年展「最大的驚奇」。七、八0年代,大家拍黑白照片的時代,他已經拍彩色照片。等大家都拍彩照時,他反其道拍黑白照。別人轉而拍廣告時,他開起餐廳,但他的作品都在探索「人的處境」,與國際當代藝術的關心不謀而合。

       七0年代末,台灣社會劇烈轉變,令謝春德心生恐懼,他開始以繪畫、筆記及圖像記錄遽變年代。當時有許多原住民少女被賣到都市當雛妓,創作於一九七八年的「母狗」即以一排倒吊的裸女象徵雛妓如同被掛在人肉市場般。「家園」系列是被喻為「色彩詩人」的謝春德從1973年到1987年,走遍台灣各地村莊與原住民部落,貼近土地的厚重創作出的作品,藉由他的圖像使我們的「家園」充滿了溫暖也充滿了馨香之氣。而「三重」系列則是累積了24年來對於台灣生活現代化的意義及鄉村人口式微的深刻思考,以三重為舞台,透過獨特的編導式攝影(staged photography)表達一種無家可歸的漂流感,是對於台灣獨特生存狀態的一種寓意。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