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柳原睦夫-器與反器的創作哲學




在介紹了那麼多的當代陶藝家之後,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當代陶藝多半已經脫離了實用器皿的範疇.但是各位有思考過陶藝如果脫離了器皿的形式,那陶藝本身是否還具有人類最初使用這個媒介的意義與本質?而陶藝如以器皿為出發點創作,那到底夠不夠當代?
相信這個答案是無法明確去定義的.

但是日本當代陶藝家柳原睦夫卻試著去找出這個問題的平衡點,柳原睦夫的創作皆不脫離出容器的主旨去創作,但是基本上理念卻是與日本傳統陶藝背道而馳;他的創作與容器都有著深刻的連結性但是卻是趨於抽象的造型陶藝.

但柳原睦夫面對於"純粹的造型陶藝""傳統日本陶藝以容器為中心的定位"這兩點時他展現了其複合性質,他的創作將"容器""造型陶藝"互相反思,然後衍生出了具有二者間不同特性的元素.柳原睦夫讓當代造型陶藝與容器二者之間互不衝突,他詮釋了容器乃造型的一種基礎,而造型也可建立於容器的體現之中,並建立起了屬於他對於器皿與當代陶藝的平衡點.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